天體海灘的問號  

2005年看過的書,當時看完真的是滿頭問號!

這是一個有關兩個隆尼的故事。

隆尼開車經過一座橋,遇到了朝著車子揮手的另一個隆尼,其實另一個隆尼並不叫作隆尼,他的名字是詹姆斯。(在寫些什麼?) 但是另一個隆尼在失物招領處認識了納森,隆尼的哥哥。納森把隆尼的東西給了詹姆斯,也就是另一個隆尼,所以詹姆斯就以為自己是隆尼。(太像繞口令了吧!)隆尼的工作是穿著像太空人的防護衣噴灑有毒的藥劑,另一個隆尼為隆尼取了個新名字,吉姆,是詹姆斯的暱稱。

我錯亂了,也就是原本的隆尼後來叫吉姆,原本的詹姆斯改叫隆尼。

吉姆和隆尼一起回到雪彼的海灘上生活,那兒有一個天體區。有一個農場是養野豬的,裡頭住著莎拉和莉莉。莉莉是早產兒,身體裡的器官都沒有長健全,而且血會流個不停(我想這是血小板不足)。莎拉和莉莉的爸爸從莉莉一出生就覺得她會死,但莉莉卻一直好好地活著…

雪彼有一個自然保育區,裡面有野生的黑兔子。路克,一個色情攝影師,他來到雪彼的海邊,因為這裡有天體區... 莉莉常在他的身上聞到魚腥味,路克說:這是性的味道。

納森 (就是隆尼的哥哥)一直想逃避過去,一段不堪的過去:他們的父親,大隆尼,是個性侵小男童的變態 QQ 納森一直不願想起有關他的過去...

康妮,因為父親過世的遺囑裡留下了一大筆錢給隆尼,因此找到了納森。最後她來到了雪彼的海邊,住在莎拉和莉莉的家,她手上擁有隆尼的信,那是一個叫作莫妮卡的女孩子寫給隆尼的。在信中,莫妮卡說她要到叢林裡尋找白猿Oran-pendico,是一種在演化史上遺失的動物 (從大猩猩到猿人中間的確缺了一種演化,但我不認為牠是白的,因為大猩猩是黑的,而第一個發現的人類是黑人,我想會有白人應該是控制膚色的基因突變了的關係…) 莫妮卡和攝影師路克一起尋找白猿的蹤跡,最後莫妮卡毀了路克的相機,而路克也殺了莫妮卡…

莎拉和路克做了愛,莉莉不高興,跑到了失物招領處找納森,納森帶著一張疑似耶穌自慰的圖到了雪彼找尋康妮。在雪彼,納森面對了過去,才說出莫妮卡其實是一個被大隆尼和其他兩個人綁來的女孩子,最後他們殺了她。而小隆尼不願隨著納森離開,他希望納森強迫他離開,而納森不願強迫任何事,所以小隆尼進了監獄...

吉姆和隆尼其實是關係密切的,他們互相把對方看得很重要。吉姆為了隆尼改變生活習慣,希望隆尼能將思想放在積極的生活上。農場的大野豬逃跑了,在組合屋前吉姆和隆尼看到了牠,兩人認定了大野豬是來看海的 (what?),但莎拉卻開槍打死了野豬。隆尼受到很大的打擊,希望吉姆念莫妮卡的最後一封信給他聽。

莫妮卡的信裡寫到她夢到隆尼死了,死在水邊一個地方。一個飽受蹂躪的地方。平坦、空盪、敞開著。而你被某種東西纏著。像是個木乃伊。是一種白色而且會反光的東西。從頭到腳裹住。

吉姆看到隆尼穿上他那像太空人的防護衣,朝著沼澤的地方前進,他希望有人可以攔住隆尼,但事實上沒有。隆尼把一大包奶油塊塞進喉嚨,他死了... 吉姆很難過,莉莉在海灘上撿到吉姆為了隆尼而丟棄的刀子堆,她把這些刀子拿給了吉姆,吉姆用刀將腳上的大姆指割掉,因為隆尼天生下來就沒有大姆指…

我承認我完全看不懂... 到底誰是誰啊?關係好複雜而且思想也好複雜啊~ 真的完全是問號啊!看一下評價,【寇克斯評論】:『閱讀這部小說或許令人迷惘,但在掩卷之後你才發現,書中的一景一物已深深烙印在你腦海裡。作者在探討社會邊緣人的議題上,採取了大膽而創新的手法,甚至以此為她小說中的人物注入不凡的生命力,讀來讓人不寒而慄!』

我真佩服這些寫評論的人,我真的很迷惘也覺得不寒而慄... 到底看了一本在寫什麼的書啊?

arrow
arrow

    迷途的河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